close

   

  HalseyYUNGBLUD不久前釋出了他們合作的單曲11 Minutes,等等,這樣的套路好像聽起來很熟悉,但在仔細了解過YUNGBLUD這號人物後,我相信對YUNGBLUD的評價不會只是「Halsey的新男友」。

yungbuld

YUNGBLUD(發音類似Young Blood)本名Dominic Harrison,於1998出生於英國北方。從小便是出生在音樂世家,他打趣的說自己出生6小時後就被迫在醫院門口拿著烏克莉莉拍下一張照片。

 

YUNGBLUD的音樂類型定位在另類搖滾,原先我以為才20出頭的小毛頭,一定是打著搖滾或龐克名號唱什麼情啊、愛啊,那類無關痛癢的歌曲,但這卻恰恰與他的意念背道而馳。

「我覺得搖滾的意義在現今已經變淡了,我覺得好像變成一群穿著皮夾克的笨蛋在舞台上無病呻吟。我想要的是那股能代表這世代青年的幹勁。」YUNGBLUD在一場訪談上這樣說,「我從小便是被一些能傳達某些事的音樂和音樂家影響,比如說像是The Clash, N.W.A., Eminem Arctic Monkeys。」

 

YUNGBLUD的敘述中可以知道,他的作品不需要花言巧語的取悅大眾,他要的是為他這世代發聲,唱出這世代的擁有相同處境卻不知該如何安置自己的少年心聲。

 

光是敘述像是光說不練,於是就帶著大家瀏覽一些他的作品吧!

紅藍的色調交替,YUNGBLUD瘋癲的樣子張牙舞爪的在鏡頭前呈現,節奏以輕快開頭,幾句跳脫出節奏的唸出歌詞,到副歌前以一種近似發狂的快節奏重複著Why do you wanna go turn back time? Come and take a ride in my psychotic mind接著是一連串反諷著「精神病」的孩子需要被控制。

在第一首歌就給大家下猛藥,希望不要讓你就這樣以為這個Mr. BLUD肖肖就按了叉叉離開,因為我差點做這件事,因此你要相信我,後面還更精彩呢。

好的好的,拉回這首歌。Psychotic Kids所要傳達的是有關於精神健康和疾病,擁有精神疾病的人並不需要因為畏懼其他人眼光而避談這件事,你可以做你自己,告訴大家我並不好,這個世代已經逐漸地讓你可以讓你說出你的感受,告訴世界I’m not ok but I’m gonna try

另一首點擊率也很高的Medication也是與Psychotic Kids概念相似。

輕快的節奏與明亮花俏的MV風格,不仔細聽歌詞的話還會以為是甚麼迪士尼青年單曲,而實際上他也是一首在傳達為精神健康所苦之人的感受,我相信把這首歌的曲風一轉,聽起來可能還會讓人想哭。YUNGBLUD說,他想要真實地寫出這世代的少年感到被不被理解的部分,但又可以很有趣。

 

以第二人稱不斷的控訴對方如何把自己變成一個異類,並在副歌重複吟唱著我想要殺了像你這樣的人,但其實那個「你」就是自己。Kill Somebody在影像上不如前兩支花俏,簡單明瞭地傳達焦慮與憂鬱是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思維及行動。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支MV將因為精神疾病不能控制的自我意識用影子投射,還有在兩分半時YUNGBLUD用具部的肢體呈現拿槍指著自己,充分地展現不能控制自己感知的憤怒。


你以為YUNGBLUD的創作只有談關於精神健康嗎?那就來聽聽這兩首充滿Punk感的作品吧!Loner這首歌讓我嗅到90年代的OasisBlur2000年初時的EMO團大盛的時候,而且那個對嘴方式讓我一直不斷有Welcome To The Black Parade的既視感,扁扁的唱腔加上I don't give a fuck的態度,體現了龐克中那種不畏懼別人想法只管表達自己的精神(雖然與真正的龐克還是略有差距)。
Tin Pan Boy這首歌像是充分了展現YUNGBLUDADHD,從頭至尾的高漲情緒,像是活力從來用不盡的樣子,歌詞更比Loner更具控訴性一點。


 

 

最後我要來介紹這首Polygraph Eyes,聽了這麼多YUNGBLUD作品再聽到這首歌,整個題材和唱法都讓我感到耳目一新。

像是一個戲劇的旁白,Polygraph EyesMV與歌詞相互呼應,YUNGBLUD以說唱的方式敘事一個女孩離開父母家,想暫時拋開煩惱而買醉,但卻在酒醉無法抵抗的狀態下被陌生男子占盡便宜。

YUNGBLUD在訪談提到這是他目前最驕傲的作品。他從小就看過這些從酒吧裡出來的女子,醉得站都站不穩甚至意識不清的被相對清醒的陌生男子帶走,這是多麼不妥的事情,但他直到長大之後才明白這件事情是錯的,因為社會包容這種意識,所以他想用這首歌來向大眾公開討論這件事,於是他創造了讓人朗朗上口的副歌,強化女性應該受到的尊重,「女孩們穿短裙和想要買醉,並不代表你有權利佔她們便宜。」YUNGBLUD在訪談中說。他也提到在這首歌公開之後收到了很多擁有類似遭遇的女孩訊息,告訴他這首歌給了她們共鳴,而這對YUNGBLUD來說非常受到鼓勵,因為他的創作就是為這個世代的諸多問題提供一個對話的空間。

 

yungbuld2
YUNGBLUD目前只發行了一張專輯《21st Century Liability》,以他的年紀以及他的企圖心,未來的發展也是指日可待的。  

 

文末附上一些在Youtube評論區看到的有趣評論XD

"I love the raspiness in his voice"

"How can someone who acts so psychotic still be so cute"

"Back in my day us emos used metaphors to say this"

"My emo phase is back"

"These guys are so edgy. I bet they don't even hold the door open for their grandmas."

"Would this be considered pop punk? We need to bring music like this back :/ lmao"

"90's? Girl this is like 2000's-2012"

"Every generation deserves his version of Gerard Way"

"The amount of energy he has gives me life"

"This is so English"

我看到上面的某些評論真的是大笑出來~
你呢?你對
YUNGBLUD有甚麼想法呢?喜歡他的哪一首歌呢?

   

 

arrow
arrow

    派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